Freitag, 29. März 2019

無善不做+愛好和平+永遠是異教徒錯的左膠最愛的穆斯林

「每天深夜她們的靈魂都在哭喊」 雅茲迪悲歌

 「那棟房子是我兒子們親手打造的,他們不在,我就沒辦法回去。他們的課本、衣服,都還在那裡。」激進組織「伊斯蘭國」(Islamic State,IS)5年前占據伊拉克北部雅茲迪族聚居區域,燒殺擄掠,殘殺逾3000人。39歲的雅茲迪族婦女哈桑被IS擄走後囚禁了3年才脫困,但有三 個孩子已不知去向,她悲慟逾恆,不願再回家。

42歲雅茲迪族人伊布拉辛(Daoud Ibrahim)逃離IS魔掌後,回到家鄉卻發現有一處亂葬崗,「他們燒了一棟房子、炸了另一棟、把橄欖樹全都燒了……什麼都沒有了」。

美國總統川普2月宣稱,IS在敘利亞和伊拉克佔據的領土即將由聯軍完全收復,但聯合國數據顯示,許多當年因IS侵略而被迫離家的伊拉克境內人民,在IS敗走後仍未回到家鄉。

八個孩子的爸爸伊布拉辛帶家人逃離IS,如今住在已成瓦礫堆的舊家旁邊。他種植小麥,因為橄欖樹需要很多年才能長成。沒有人幫他把房子蓋回來,所以他只能靠自己,一磚一瓦慢慢重建。

他坐在破碎的屋頂邊緣說:「日子很苦。我們沒有任何物資援助。」他常在那屋頂下翻找舊物,這一天他找到的是幾條圍巾、幾件嬰兒服、還有一本相簿,「我看著這個亂葬崗,每看一天就多了10根白髮」。

這處亂葬崗位在雅茲迪族(Yazidi)聚居的辛賈爾(Sinjar)巿郊,裡面埋了科求村(Kocho)的70多名老婦。「每天深夜我都聽到她們的靈魂在哭喊。她們想要被好好安葬,但政府不肯掘出她們的遺體。」伊布拉辛說,老婦和她們的家人也希望正義能伸張。

哈桑和五個1到6歲的女兒一年半前還被關在敘利亞拉卡(Raqqa)的IS地下監獄,幾無食物可吃,一直活在被刑求的恐懼中。她不知道後來IS為何放了她們,但即使獲釋,也不知另外三個大孩子的下落。兩個男孩若還活著,現在已23歲和19歲,女兒也13歲了。

如今她帶著五個女兒住在臨時營地,沒有自來水也沒有電。她不記得孩子們上次吃到水果是什麼時候,「生活很苦,但我感謝神,因為我們還能看到太陽」。孩子們白天能上學,在學校很開心,但到了晚上,「她們連自己的影子都怕」。

哈桑自己也經常做噩夢,「昨晚,我夢見他們殺害我的孩子」。

哈 桑的丈夫卡拉夫(Mahmoud Khalaf)說,IS不僅毀了他們的生計,也讓雅茲迪族與過去和平共存的其他宗教族群之間,信任關係破壞殆盡。「完全沒有人保護我們。那些殺害我們、俘 虜我們、折磨我們的人,已經回到他們的村莊了。」他指的是住在家鄉附近的遜尼派阿拉伯人,這些人與IS合謀殘害雅茲迪族人,「我們別無選擇,只能留在這 裡。」 (國際中心/綜合外電報導)

https://tw.news.appledaily.com/international/realtime/20190329/1541066/

Keine Kommentare:

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

Hinweis: Nur ein Mitglied dieses Blogs kann Kommentare posten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