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ittwoch, 1. Dezember 2021

英國上周上映紀錄片《死也要離婚》(Dying To Divorce,暫譯),揭露土耳其高達三分之一的女性是家暴受害者

 單是2019 年,就有474名土耳其婦女遭人殺害,其中許多死於伴侶或家人之手。

紀錄片《死也要離婚》透過追蹤土耳其人權律師波茲柯特 (Ipek Bozkurt) 經手的家暴案件,披露當地家暴問題氾濫的悲慘現況。

其中一名家暴受害人埃肯 (Kübra Eken)曾是在倫敦彭博工作的電視節目主持人,28歲時結識擔任製片的丈夫,兩人回到土耳其後結婚,但沒想到就在女兒出生兩天後,她遭丈夫家暴,四度遭重擊後腦勺,導致永久性腦損傷。她剛受傷時不但無法行動,甚至也無法言語。曾經口才便給的她,經過密集的語言治療,才能上法庭指控丈夫施暴,但迄今仍然無法好好說完一句話。

丈夫則聲稱,她大腦受損是她接受剖腹產手術的結果,最後因毆打罪遭被判入獄15個月,但因表現良好而獲減刑,無須入獄。最離譜的是,在官司進行時,兩人的女兒被男方親友帶走,雖然法官判決埃肯每周可以探視女兒三天,但男方家人從不讓母女見面。

在埃肯遭攻擊7年後,土耳其家事法庭才終於把女兒的完全監護權判給她和她的家人。埃肯說:「我從未失去希望。我與女兒有一個值得期待的未來。」

另一名家暴受害人阿爾祖則是在14歲時,被父親安排嫁給比自己大11歲的男人,兩人生了6個孩子。當她發現丈夫有小三後,向他攤牌要求離婚,沒想到丈夫雖然打算和小三住在一起,但仍不肯跟她離婚,還警告說她若膽敢離開,一定會受到傷害。

 

阿爾祖堅持離婚,就在預定要去法院提交離婚申請書的當天,她丈夫帶了獵槍上門,朝她的手、腳開了七槍,她因傷勢嚴重而被迫雙腿截肢,手也無法使用。

她回憶起事發時,丈夫先朝她的腿開槍,她在恐慌中求饒,「我把手壓在身下藏起來。我求他放過我的手,我沒有求他不要向我開槍,我只求留下我的手。如果我還有手,就可以照顧孩子。」結果丈夫用腳把她的手從身下勾出來,然後把槍口壓在上面,扣動扳機。「但是當時我只覺得口渴,我求他給我一杯水。他不肯,他還很生氣,他又再朝我的左手臂開槍。我的雙臂和雙腿都垂在身上。我已經完全沒有活下去的希望,我求他:『殺了我,不要讓我受苦』。」

阿祖爾的手臂接受13次手術,期間國家把她的孩子帶走。「他毀了我的一生。他應該把我的一生還給我,那我就會忘記離婚。他應該把我的手、腳還給我,然後我就會忘記離婚。」阿祖爾的父親也悔不當初,說自己為了保持傳統,把年紀這麼小的女兒嫁出去,結果「毀了孩子的一生」。

她的丈夫在獄中等待受審時受訪,聲稱妻子行為才是因,自己施暴是果,因為妻子離開他,就代表她「不是孩子的母親」。根據土耳其媒體報導,阿祖爾的丈夫被判刑35年,其中20年是企圖謀殺他的妻子,15年則是性侵一名有學習障礙的婦女。阿祖爾現在獨立生活和工作,並被允許定期探望孩子。

儘管家暴問題如此嚴重,土耳其今年卻退出《伊斯坦堡公約》。該歐洲公約具有法律約束力,主旨在防止對婦女的暴力行為、保護受害者,以及起訴加害者。土耳其的退出引發了全國抗議,正如片中一名參與抗議的婦女說:「我出面對抗不是因為這可能發生在我身上,我出面對抗,是因為這可能發生在任何人身上。

https://tw.appledaily.com/international/20211201/EXT2VPP7SZE3RPGYPTVNNCYETA/

Keine Kommentare:

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

Hinweis: Nur ein Mitglied dieses Blogs kann Kommentare posten.